**

填坑填坑填坑……

【执峰】曾经想过一了百了(短完)

《曾经想过一了百了》

 执峰/短篇

1.

 

他今天特意起了个大早,想着以后可能没有机会了,所以他决定不坐电梯直接走楼梯。他住的五楼离顶楼挺远的,但今天却觉得路程似乎有点太短。

 

看着眼前的这扇门,他没有立马推开它,而是静静的盯着它,像是要把它盯出洞来。不知道过了多久,他终于抬起了手,推开了那扇门。

 

现在已经是深冬了,站到楼顶时,他瞬时感受到了刺骨的冷。

 

但这些都不重要了,他站到没有防护栏的台子上,低头看下去,楼层高的让他感到了眩晕感,但他心里却很平静。

 

跳下去吧,那么所有痛苦就都结束了。他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。

 

 

“死真的可以解决一切吗?”

 

他往前的脚步顿住,朝声源望去,是一位穿着校服的少年,校服莫名看着有些眼熟,他下意识盯向别名牌的地方,却并没有。而少年此时正仰着头看着他,“为什么想死?”

 

“因为没有了活下去的理由。”暂时不追究这个少年是怎么突然出现这里,他倒也没有拒绝与少年对话。

 

“为什么?”少年问他。

 

这个问题可难倒他了,沉默了好久都没能回答,少年似乎等得有些不耐烦了,又问了一遍,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我好像没有必要告诉你。”他冷冷的看着那人。

 

“啊……”少年顿时有些委屈的瘪了瘪嘴,“好像是那样,”顿了顿,他又立马道:“那你能陪我去一个地方吗?”

 

少年大概不太会看眼色,他有些无奈,没有回答。

 

“可以吗?”少年笑眯眯的向他伸出手。

 

他垂下眼睛看着少年伸过来的手,没有动,却没有想到少年竟突然抓住了他的手,将他从台子上拉了下来,失去重心的身体直直的往下倒,少年伸出双手接住他,甘愿垫在他的身下。

 

任谁在这一刻都会懵住。他愣愣的看着身下的人,一时失去了言语。

 

少年歪了歪头,然后推开他坐起来,转头看着他笑着说,“已经下来了啊,再上去的话就是小狗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 -

 

他不认识这个少年。

 

也不知道这个少年叫什么名字。

 

更加不知道少年要他陪他去哪儿。

 

 

可是他最后还是莫名其妙的答应了这个小鬼。

 

坐上大巴车后不久,少年就睡着了,小脑袋搁在车窗上,有时遇到路段不平的地方,对方的头就会被车带的重重砸在车窗上,他以为少年会醒来时,对方却只是低低喃喃了几句又睡了过去。

 

这样迷糊的样子再次让他感到有些熟悉,这种熟悉感很奇妙,明明能感受到,却又没办法去弄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。

 

想不清楚索性就不再去理会,他将手从后绕到少年的脑袋下,然后将柔软的手心垫在他的脑袋下。

 

真是傻得让人不忍心不去照顾。

 

 -

 

大巴车停下后,他叫醒少年,少年半睁开眼睛,好半天才彻底清醒过来,然后转头看向车窗外,下一刻顿时就兴奋了起来,“终于到了!一直想来一次的地方。”

 

他顺着少年的目光看去——是海。

 

不知道为什么,这一刻,一直平静的心突然间也有些兴奋起来。

 

 

车门一开,少年就迫不及待的跑下车奔向了海滩。奔跑中的少年只穿着单薄的校服,看着莫名有些心疼,可少年脸上的笑容却是明亮的,似乎根本没有感受到冷。

 

他站在远处看着对方,冷得下意识的缩了缩脖子。

 

少年见他一直不过去,又跑回他的身边,问他,“你很冷吗?”

 

这话让他有些哭笑不得,难道不该是他问少年‘你不冷吗?’这样的话吗?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他问道。

 

少年顿时笑眼弯弯的看着他,“我叫吕鋆峰。”

 

“我叫赵志伟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
“你知道?”他惊讶的挑眉。

 

吕鋆峰轻笑了一声,“是啊,我对你的一切都很了解。”

 

他只当对方是在开玩笑,没在意,看着少年时时刻刻都扬着的嘴角,突然道:“你好像很爱笑。”

 

“和你一样。”他又笑。

 

“不,怎么会跟我一样,”他无奈的摇了摇头,“我不太喜欢笑。”说实话,他已经记不起他上次笑是什么时候了,更别说像吕鋆峰那样。

 

“不,我们不一样。”下意识,他又强调道。

 

吕鋆峰没有反驳他,而是道:“今天谢谢你,但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我可能还有一个请求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你能收留我一晚吗?我今天逃课了,回家一定会被教训一顿的。”他可怜兮兮的看着他,说。

 

闻言,他顿时皱起了眉头,“我看你的样子,还是高中生吧?你最好还是回家,不然你家里人该担心你了,”顿了顿,他又继续说道:“再说,我不喜欢别人到我家里。”

 

特别是一个来历不明的陌生人。他不是那么心软的人,相反他是个很铁石心肠的人,他从内心就很拒绝所有人的靠近,今天已经为这个小鬼破例,照例说,不会再有下一次。

 

 

……

 

 

他大概是脑子坏了吧。

 

 

开门让吕鋆峰进去,然后毫无意外的看到对方瞬间瞪大的眼睛,他立马道,“如果不满意,你现在就可以出去。”

 

“当然……”吕鋆峰咽了咽口水,随即立马收回惊讶的表情,回头笑眯眯的看着他,“没有。”

 

他淡淡的看了面前人一眼,然后掠过他走进屋内。吕鋆峰站在玄关处,皱着鼻子扫视了一遍屋子,他真的……没有见过比这更乱的屋子了……

 

客厅的桌子摆着吃完的泡面盒和外卖盒,饭厅的桌子上堆得到处都是,异味扑面而来,客厅里的东西也扔的到处都是——吕鋆峰犹豫了好一会儿,才走进去。

 

 

赵志伟从进屋后就没再理他,而是走回了房间关上了门。

 

吕鋆峰看着乱成一团的屋子,就算他没有强迫症,也真的快要受不了了。他走进厨房,厨房里倒是干净,想想那么多外卖盒子,对方应该不常出入厨房。

 

2.

 

把吕鋆峰带到家里后他也没再去理,第二天下午才出的房间,但一踏出房门他就愣住了。

 

外面似乎已经全被整理过了,干净的让他有些怀疑这是不是他家。

 

他走进客厅里,阳台的大门被大大的打开着,虽然冷风吹进来冷极,但屋子里那股难闻的味道已经消散不见。

 

吕鋆峰不在,好像已经走了。

 

客厅的桌子上的泡面盒和外卖盒已经全被扔掉了,此刻桌子上只放了一张纸条,他伸手将纸条拿起来,盯着写在上面的字。

 

「没有打招呼就离开实在抱歉啦,但我得去上学了,下次再来拜访^ ^」

 

下次?还会有下一次吗?

 

他放下纸条,忍不住自嘲的笑笑,这次能和吕鋆峰相遇完全是个意外,他根本无法保证还有没有下一次见面的机会。

 

他是个对活着没有什么希望的人,想要离开这个世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。

 

这个令他痛苦的、狼狈的世界。

 

不,这个世界曾经也让他热情过,他记得,那时的他大概是在上高中,就像吕鋆峰那样的年纪。

 

那时的他觉得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,他总扬着笑容,无忧无虑的,和朋友们打球,和朋友们一起闯祸,甚至因为不想上课而逃课。

 

太遥远了,现在即便想起来都觉得那些不是他的人生。

 

高三毕业后,父亲出意外去世,半年后母亲改嫁有了新的家庭,母亲想要全新的生活,他只好选择了离家较远的大学,没有再回过家。

 

然而噩运却伴随着他进入大学。

 

从小到大从未离家这么远过,新的环境让他格外的不适应,父亲的离去让他无法再扬起他无忧无虑的笑容,他变得沉默,变得没法主动和人交流,甚至开始拒绝别人靠近他的身边。

 

大学这个地方,比你想象中的更冷漠,你不愿意主动又拒绝别人靠近,那么就注定被人遗忘。

 

然后,他就成了一个人。

 

压抑又孤独的度过了四年大学,正式进入社会,然而社会这个地方显然比大学更冷漠,而他,显然也不适合这个地方,不易近人的样子让许多人都不愿意接触他,看不惯他的人索性给他小鞋穿。

 

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,记得大学毕业后有一次高中同学聚会,好多曾经玩得好的朋友看到他,都发现了他的变化,那些人惊讶于他的变化,最后与他无话可说。

 

他好像脱离了这个世界,他把自己关到了一个远离人群的笼子里,他在这个角落独自挣扎着,不愿意伸手寻求帮助,也没人主动伸手来帮助他。

 

后来他就辞了工作,将这丝最后连着这个世界的线剪断了,他也就失去了所有活着的理由。

 

每当想到要一了百了的时候,他也会鄙视自己,会觉得自己没出息,但最终他还是站上了顶楼,但他没想到出现了一个变数。

 

吕鋆峰抓着他的手,将他拽了下来。

 

 

他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还会再站上去,但他想,应该会很快,所以或许不会有吕鋆峰说的‘下次’了。

 

苦笑着随手将纸条又扔回桌子上,正打算转身回房,这时却又响起了敲门声,他皱了皱眉,只好去开门。

 

一打开门他就愣住了,“……吕鋆峰?”

 

吕鋆峰手还保持着敲门的姿势,一见到他顿时笑着展开手掌跟他打招呼,“嗨,又见面了。”

 

他看了看对方打招呼的手,然后双手抱胸斜靠在门上,淡淡的说道:“你这个下次够快的。”

 

一听到他说这个,吕鋆峰立马耷拉下了脑袋,哀声叹道:“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快……”他抬起头可怜巴巴的看着面前的人,“我被请家长了,然后被停课了,接着还被爸妈给赶出家门了。”

 

“所以呢?”他完全不为所动。

 

“我今晚可能会露宿街头……”看着还是一脸冷漠的人,吕鋆峰就差挤出几滴眼泪了,“你忍心吗?”

 

 

他有些无语,很想问为什么不忍心,甚至也很想说他们并不熟,但在对上对方那双有些期待的眼睛时,一时间竟有些说不出口,只好直接转身进了屋。吕鋆峰见他没有关门,知道了对方的意思,顿时就笑开了。

 

 

“我跟你说,我们那个班主任可烦了,我快烦死他了,停课也挺好,至少好几天可以见不着他……”

 

“诶诶,我突然好想吃大葱,咱俩出去买吧!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从吕鋆峰进屋那一刻开始,就一直喋喋不休的说着,吵得他有那么一瞬间想将对方直接扔出去。

 

但奇怪的是,吕鋆峰吵吵闹闹的声音似乎给这总是冷冷清清的屋子添了几丝人气,这让他觉得有些神奇,也有些意外。

 

他好像给了吕鋆峰太多例外。

 

明明只是个才认识还不到三天的陌生人。

 

 

 

赵志伟看着已经把电视打开的吕鋆峰,转身直接回了房。他果然还是不适合太过于吵闹。

 

 

3.

 

已经凌晨三点了,但他睡不着,掀开被子下床,到了客厅打开灯才想起家里不止他一个人。

 

灯光突然亮起来,他清楚的看到吕鋆峰皱起了眉头,身子往外一翻就要从沙发上掉下来,他赶紧大步跑过去接住对方,才避免了对方摔到地上。

 

本来以为这么大的动作会让吕鋆峰醒过来,没想到这小子在他怀里蹭了蹭,完全没有醒的预兆。

 

说实话他不太习惯和人这么亲密的接触,但好像在吕鋆峰面前,他的所有底线和原则就都成了摆设,这让他难以适应又没法拒绝。

 

叹了一口气,想着他今晚大概又会失眠到天亮,就直接把吕鋆峰抱进了卧室,将对方放到了自己的床上,他这又才出了去。

 

 

仰躺在沙发上,他拿着手机,盯着半个小时前收到的一条短信。

 

短信的内容大概就是告知他,他的母亲被下了病危通知单,估计没几天日子过了。刚收到短信时他以为自己会很镇定,毕竟他和母亲这些年并没有多亲近。

 

但他现在却发现他根本没办法平静的接受。他坐起身,点燃一支烟猛吸了一口,这才觉得心里的不安被压下去了不少。他已经很少这样了,对活着没什么希望的他,理应什么也不在乎才对,但就算他再想自欺欺人,也还是在这一刻暴露了出来。

 

还是在乎的,对那个现在唯一还活着的亲人,虽然对方忽略了自己一心想过上自己的生活,但不得不承认,他还是在乎的。

 

 

吕鋆峰醒来的时候有些懵,因为出现在眼前的一切都太过于陌生,反应了半天,才想着这里大概是赵志伟的房间,他掀开被子下床拉开厚重的窗帘,天已经亮了,看样子今天的天气会不错,他勾起笑容,打开房门一出去却被浓重的烟味熏的拧紧了眉头。

 

“我天,你疯了吗?”吕鋆峰瞪大眼睛看着客厅桌子上的烟灰缸,那里面的烟头已经满的落得满桌都是,而此时坐在沙发上的赵志伟手上还夹着一支抽了一半的烟,听到他的惊呼,也只是抬头看了他一眼就又垂下了头。

 

吕鋆峰大步走过去,抢过赵志伟手中的烟,然后看了看桌子,一脸错愕,“你这是……抽了多少啊……?把烟当饭吃啊?”

 

赵志伟没有理他,而是起身打算直接离去,吕鋆峰将烟扔到一边,一把抓住他的手臂,“赵志伟,别逃避了。”

 

闻言,本来面无表情的赵志伟突然冷笑了一声,他回头甩掉吕鋆峰的手,“你知道什么?”

 

“我说过,我对你的一切都很了解。”

 

“了解?”赵志伟又冷笑了一声,“像你这样小孩子,了解我什么?我劝你最好不要干涉我的任何事情,更不要说出了解我的话,因为我们只是陌生人而已。”

 

“赵志伟,你错了,我们是比任何人都要了解彼此的人,”尽管对方的态度极差,但吕鋆峰并不怎么在意,“你不要质疑这一点。”

 

赵志伟盯着面前人的眼睛,对方眼睛里是满满的认真,明明是让他觉得可笑的话,他却突然怎么也笑不出来。

 

“别逃避了,听我的,面对吧,面对这个世界的一切。”吕鋆峰继续说,嘴角微微扬起。

 

“再说,活着多好啊,你不要总有那些想法嘛。”

 

赵志伟依旧盯着吕鋆峰的眼睛,好半响,才缓缓说道:“吕鋆峰,你为什么会出现?”

 

听到他这么问,吕鋆峰眨了眨眼,用开玩笑的语气回,“你想让我出现,我就出现了,有一天你不需要我了,那我自然就不会再烦你啦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真是令人不爽的回答,就像是在敷衍他一样。

 

隔了一会儿,吕鋆峰突然又正了神色,说,“我知道你很孤独,你想要别人拉你一把,但你要知道,你的人生是自己的,不是别人的,想要救你自己,光靠别人是不行的。我相信你很明白。”

 

 

 

说这段话的吕鋆峰让他突然有种对方根本不是高中生的错觉,就像是同龄人才会同他说的话,而那些话似乎还正中他内心深处的想法,他一直不敢想也不敢说出来的话。

 

 

 

 -

 

 

“他没再回来过吗?”

 

 

“……”

 

  4.

 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吕鋆峰说的话起了作用,他开始试着接触这个世界,这个曾经一度让他感到冷漠的世界。

 

漫无目的在街上闲逛着,今天是周三,但街上依旧很热闹,人来人往。

 

有多久没有出现在人群中了?他不太记得了,好像已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,可是他知道,并没有那么久。

 

 

果然还是不习惯。他垂着头往前走着,想着快点脱离人群就好了。

 

此时正是人多的时候,再加上他又低着头,撞到人是必然的,撞到人那一刻他下意识的后退了一大步,“抱歉……”目光却又被那人身后的便利店引去。

 

是吕鋆峰。

 

他怎么在这里?他楞了楞,吕鋆峰还是高中生,此时不应该在学校?他正疑惑着,那边吕鋆峰送走了收银台的客人,皱着眉头拿出了兜里的手机。

 

一接通,那边似乎说了什么,吕鋆峰的神色更加难看,挂断电话后,他转头对旁边的男子说了几句什么,便跑出了店。

 

他见吕鋆峰出来,都还来不及叫对方一声,对方已经越过他跑了,那一刻,他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,只是立马就迈步跟了上去。

 

 

他不知道吕鋆峰要去哪里,跑着跑着发觉周围越来越偏僻,几乎全是非常老旧的房子,不再似刚刚的热闹,现在这个地方除了偶尔路过几个老人,几乎见不到人,似乎是有些年头的街道了。

 

前头的吕鋆峰步伐放缓,渐渐停了下来,他也跟着停了下来,慢慢的走过去,和对方保持着一定的距离,他不知道吕鋆峰究竟发生了什么,连身后有人都没有发觉。

 

老旧的房子门大开着,吕鋆峰喘着粗气,在外面停顿了会儿,这才走了进去,他走到对方刚刚站着的位置,皱着眉头看着那扇大开着的门。

 

‘啪——’

 

刺耳的碎瓷声传来,他心里一慌,抬步就要走进去,但在他有动作之前,一个男人已经抓着少年的头发走出了门外,男人步子踉跄,另一只手还拿着一瓶喝了一半的酒,活脱脱一个醉鬼模样。

 

少年吃痛的皱着小脸,却什么也没说,甚至没有挣扎的动作。

 

“吕鋆峰!”

 

这样的吕鋆峰他从未看过,他错愕的看着这一幕,一时竟忘了上前救下那个看起来格外可怜的少年。

 

听到声音,吕鋆峰抬起头望向他,眼里却没有一丝该有的意外,异常的平静。

 

男人还在使劲,嘴里不停的说着辱骂的话语,他终于意识到他不该这么呆站在这里,上前大力推开男人,然后抓住吕鋆峰的手就跑。

 

等跑出一些距离,他才停下来,往后望了望,早已不见那男人的影子。

 

“赵志伟,谢谢你。”

 

他看向笑得一脸欣慰的吕鋆峰,定定的盯着那双眼睛,感觉有什么呼之欲出,却又很快被他压了下去。

 

“谢谢你,终于主动抓住了我的手。”

 

 

“吕鋆峰,你究竟骗了我多少?”他哑着嗓子问道,只觉得自己问了个多余的问题。

 

吕鋆峰回头看了看空无一人的街道,笑道:“这不就是你想要的吗?志伟,你什么都明白,可是为什么不愿意醒过来?”

 

“其实我早就没有读书了,母亲死去,父亲是个酒鬼,为了生存,我只能每天打好几份工来维持生活。但你也看到了,即使我活的那么艰难,我还是能笑着面对这个世界,”吕鋆峰顿了顿,又继续说,“这一切,不都是你想告诉你自己的吗?”

 

“你希望我出现,所以我出现了,”吕鋆峰冲着他浅浅的笑着,“但我希望以后你都不会再需要我,好好活下去吧。”

 

他瞪着眼睛,不可置信的向后退了一步。

 

“赵志伟,醒过来吧。”

 

吕鋆峰说着这句话,笑容如往常一般,只是脸突然开始一点点模糊起来,那张脸渐渐变成了一张他再熟悉不过的脸,他发现,那明明是高中时期的自己。

 

 

 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赵志伟,醒过来吧。

 

声音好似还在耳边回响,我缓缓睁开眼睛,仰躺在床上,平静的看着天花板,这是这么多年过去,我第一次梦到了那个人。

 

那人叫吕鋆峰,是一位突然闯入我的生活,又突然离去的朋友,不过这么说,好像又不太对,毕竟那位只是我自己想象出来的人。

 

那是我最潦倒、狼狈、最一事无成的时期,那时的我一心想着死,好像周围的一切都与我无关。但就像吕鋆峰说的,我什么都明白,只是不愿意醒来。

 

所以他出现了,他穿着我高中时期的校服,就这样来到了我的身边,像当年的我那样笑着,出现了。

 

我的眼里,他是一个对活着充满着希望的人,而当时的我,大概就算是有一把枪对着我的脑门,我也只会淡淡的说,“随你吧。”

 

就是这样的状况。

 

但或许那时连我自己都不知道,我却又是那么想要活着。

 

渴望活得像样点,更想有个人能把我从这样的境地里拉出去。

 

 

我和他是那么不一样的人,却又那么相像。

 

是了,我和他,都是那么想要活着的人,他叫醒了我,而我也真正的醒了过来,如他所愿。

 

如我所愿。

 

 

 

而他,也彻底从我的身边消失,我想,

我再也不会见到他了。

 

 

END.

 

他们一直都是一个人,他们从未分离。

评论(20)

热度(43)